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輔大 愛狗社 志工體驗!和毛小孩一起散步吧~

輔大 愛狗社 志工體驗!和毛小孩一起散步吧~

流浪動物一直是大家關心、爭論的議題,也是一個無法短時間內就能完善解決的狀況。不過在這篇文章,不會和大家嚴肅討論,就單純分享身為 輔大 愛狗社 的一日志工,是如何和狗狗們度過快樂的一天🐾 雖然現在只有幾個人而已,力量還很渺小,但是當大家都願意去了解與執行之後,總有一天,流浪動物的情況也許就會有所改變了。

點擊文章標題 快速前往 ▼

如何成為 輔大 愛狗社 志工?

會成為志工是因為ㄓㄓ有個大學朋友 劉炫(非本名) 非常熱愛動物,熱愛到去參加別校朋友的愛狗社😂 有時候人手不夠,變成當天只有劉炫一個人要負責全部事項的時候,我們幾個朋友就會一起去幫忙。

那時候還是大學生的我們,愛狗社社長是她朋友,加上愛狗社是屬於志工性質的社團,即使不是輔大的學生也能偶爾參與社團活動,為動物們盡一份心力。(不過目前因為疫情關係,還請配合學校政策,若有實名制等出入管制就無法進入校園囉!)

當然也會有一些志工是透過網路上的資訊,聯絡社團的相關人員進行安排,就可以不定期的參與假日的帶狗狗散步、狗狗沖澡等活動。

幫狗狗洗澡 (圖片來源:包子)

幫狗狗吹乾身體

無論是透過哪一種形式來到現場幫忙,其實對社團來說都是一個很大的幫助!

因為是志工性質團隊,對還有課業壓力的大學生來說,除了狗狗們的財務費用,人力上的不足也是一個考驗。

不同於可以透過表演獲得付費演出機會的社團,愛狗社比較屬於默默協助動物生命的一群人,而學生們除了課業上需要時間,寒暑假的時候也會各自回家,人力上的安排就顯得比較吃力。如果有一些志工可以長期協助,除了讓更多人了解到狗狗的相關知識,也能在人力分配上平衡一些。

如果你想養寵物,或許你也可以考慮參加流浪動物的志工體驗,了解照顧寵物的辛苦後,再決定自己是否有能力負擔喔!若對志工服務有意願的人,可以透過愛狗社的粉專聯絡。

網站名稱:輔大愛狗社
網站連結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judoggyclub

愛狗社都在做什麼?

社團主要是希望來到輔大的動物們能夠被好心人士收養,像是中途之家的概念,既然遇到了那就照顧好,也期許未來牠們能夠遇到更好的家。

每個開放空間的校園裡或多或少都會有流浪動物逗留,但是有些流浪動物對人類不信任進而產生攻擊行為,或是會有隨地大小便的環境問題,這時候愛狗社的社員就會負責集中照顧,並會帶去醫院檢查、結紮,透過藥水、餵食,給予適當的醫療照護。

當狗狗們對人類產生信任,就能避免很多攻擊行為,同時也會訓練狗狗們不要追機車!還有宣導很多關於動物的知識給大家。

這個社團也有很多畢業後的學長姐,下班後、休假時仍時常回來學校幫忙,其實蠻感人的,願意付出、不分年齡的為這些浪浪做那麼多事情。

照顧動物需要去醫院檢查,除了醫藥費之外,若遇到要緊急動手術的浪浪,也是一筆很龐大的費用。還有平常的飼料費用、寵物清潔用品等等。這麼多的支出當然不可能靠社員就能完成。

為了擁有更完善的照顧,愛狗社的大家會推出動物們的周邊商品義賣,像是年曆、明信片、提袋,透過義賣賺取足夠的金額來支撐社團的財務,像是2020年的募資計畫(活動已結束)。

有時候社團也會出席市集活動,讓大家對流浪動物有更多認識,也希望能遇到有心領養的愛狗人士。當越多人願意去了解,就越有力量去改變這一切。

輔大 愛狗社 志工體驗

一開始對於學校狗舍的想像,大概就是路上兩三隻,頂多社辦3~5隻吧!但是在我第一天親眼見證到輔大狗舍之後,深深被震撼到!!這狗舍也太荒謬大!裡面有將近20隻狗狗,真心覺得貴社團很了不起。

狗舍是在校園的某一個小角落,有一整座鐵欄杆圍起來的地方是牠們的「宿舍」。會依據彼此的習性分配房間。旁邊還有幾隻比較年長的狗狗是自己一個小套房。

一開始會先依照區塊把狗狗們帶出來準備吃飯。先帶去屬於各自的位置等待飼料,根據每隻狗狗的狀況不同,飼料大小、要拌入的藥劑也不同,社員會將飼料分配好給狗狗們。

在狗狗吃飯的時候,社員會進到牠們宿舍裡面刷地、掃便便,進行清潔,還有更換乾淨的飲用水。夏天很熱的時候,狗便便的味道伴隨著夏日暖風撲鼻而來,永生難忘😄

等狗狗吃飽之後,就可以帶牠們去散步啦~~有些性情比較溫馴的狗狗,就可以一次遛2隻,有些非常非常活潑會暴衝,1隻抵你一天運動量也是很划算(?)

帶狗狗散步主要是讓牠們出來活動身體,平常都乖乖地在籠子內,一天只有這大概一小時的時間可以在外面吃飯跑跳。還有要讓牠們促進腸胃蠕動,散步到有順利便便完才能回去!

輔大 愛狗社

散步的時候盡量選在草地裡面讓牠們便便,回歸自然。如果在柏油路上ㄜ出便便就要用一個隨身的小塑膠袋裝起來喔!人生第一次手拿狗便便,溫溫熱熱的….還算慶幸是完整的!

一天可以遛到很多隻狗狗,帶著牠們散步自己也運動到一些,心靈上也被治癒的感覺💕 而且活動結束之後還能在輔大附近吃美食,其實是很不錯的假日活動啦!

照片分享

輔大 愛狗社 砸摳

這是雜摳,牠真的超胖。40公斤!因此動作非常緩慢。阿嬤養的狗大概就都是這種體態吧!社員們為了牠的健康也有點煩惱。

希望大家在餵食動物之前,盡量避免任何人類食用的食品,因為過多的調味和化學成分其實對狗狗是不太好的!

輔大 愛狗社 砸摳

橘子吠叫的時候,兩隻前腳會跟著跳起來,很好笑。

輔大 愛狗社 橘子
輔大愛狗社 小鹿

傳說跟吳建豪撞臉的狗狗,小路

輔大 愛狗社 艾蜜莉

穿暖暖的Emily (圖片來源:湯)

志工 遛狗

我們一起遛狗的混亂畫面

輔大 愛狗社

狗狗們的快樂草坪

輔大 愛狗社

阿阿阿阿阿 (圖片來源:包子)

介紹就到這邊,謝謝看完的你們啊👏希望這篇文章能夠幫助到大家~~也歡迎小額支持本文內容,透過街口轉帳不限金額且免手續費,即使是$10對我來說也是一個很大的鼓勵!

我的街口帳戶(機構代碼為396),帳號是901263434,也可以直接點我支持此篇文章哦!謝謝你們❤️

Total Page Visits: 3246

ㄓㄓ

喜歡分享,可以一直吱吱喳喳說個不停(●´ω`●) 希望能一直保持菜鳥的熱忱去學習所有事物!

想說什麼?告訴我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