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摩斯漢堡 打工 經驗分享 那些MOS員工才知道的事

摩斯漢堡 打工 經驗分享 那些MOS員工才知道的事

摩斯漢堡大家應該都有聽過吧!價格偏貴的一間日式速食店,而且都要等超~久~但還是有不少死忠的顧客支持。我目前在 摩斯漢堡 打工 (兼職)超過一年半的時間,剛好也有在寫部落格,才有這樣的機會將這些經驗記錄下來,也好讓未來想加入摩斯的夥伴能夠提前了解一下摩斯內幕(?)

以下內容皆為我個人經驗分享,若有錯誤還請指教,感謝感謝。

點擊文章標題 快速前往 ▼

為什麼選 摩斯漢堡 打工 ?

這邊分享的是我個人的狀況與心態,畢竟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需求,找到適合自己的最重要!

其實我白天有一份正職的辦公室工作,不過因為之前有些經濟壓力才想找第二份工。(我之前的經濟壓力來自於裝修,有興趣也可以看看這篇:裝修估價怎麼算?各家廠商報價單一次看)

先說,增加收入有很多種方法,在這之中我也是試過了不少,這邊先不談論投資股票、虛擬貨幣等這樣具有風險的交易行為,只說追求穩定獲利的方式,對我來說就是再找一份可排晚班的兼職。

我也想過接案,不過光是接案前的各種介紹、議價、討論實在不符合時間成本和效益,對於當時的我不適合。另外,我白天在辦公室盯著電腦一整天,下班後我也不想再繼續盯著電腦,所以來到服務業練身體 :)))

延伸閱讀
二手拍賣平台有哪些?廢物也能變現金
微商是直銷、詐騙?傳銷是老鼠會嗎?
在家上網也能賺錢 網路問卷平台介紹

如何加入摩斯漢堡?

很多人都會先到104APP先看有沒有職缺才決定是否去應徵,不過以我多年打工的經驗,像這種連鎖餐飲業,你就直接走進去問現在是否還有在徵人就好了!因為他們一定缺人 :))

⚠這很重要⚠
餐飲業要詢問任何職缺時,最好是等到離峰時間再進去問!不然光是尖峰時段,做餐出餐就忙到要死了,還要花時間處理你這個菜教啊,員工們都會覺得很崩潰。選在離峰時段應徵不是硬性規定,但是至少在面試階段就是一種加分的表現了!

摩斯這邊不需要看你個人帶來的履歷,他們有一份公版的基本資料請你填寫,填寫完之後會交由店長決定是否面試,大約三天內,若有收到通知就正式錄取了!

以上比較建議”兼職性質”的族群使用,若想要應徵正職建議可以透過政府相關的合作專案應徵,可另外獲得就職獎金,詳情請自行查詢喔!

錄取之後要做什麼?

錄取後店長會給你一份新進員工手冊,主要是你要繳交的資料項目(健檢報告、帳戶影本),還有新進員工需準備的物品。

餐飲業一定都會要一份健康檢查報告,依照每間公司的規定,健檢項目可能有些不同,去健檢的時候一定要跟護理人員確認。健檢報告約需一星期的時間才能拿到,所以錄取後的第一件事情,就是去做健康檢查!

摩斯漢堡 打工 體檢

這是我當初去健檢的收據,上面有「供膳人員體檢」的印章,而我那時候的健檢費用是$1350。就是基本的身體健康檢查、驗尿驗便便、胸口X光等等。

除了健檢報告,摩斯還有服儀上的規定需要遵守,公司會發給你一套制服,包含帽子、短袖襯衫、西裝長褲、圍裙,這些都是離職後要還給公司的喔!所以要好好保存跟清洗。

需要自費的是黑色襪子、皮帶、黑色廚房鞋,有些人覺得懶就直接穿黑色布鞋,試過一次之後就知道地板有多滑了!!真的建議花個$300去買一雙廚房專用鞋,不然每天在廚房遊走真的很像在溜冰。(從Shopback線上買還可以有現金回饋)

等這些文件都準備好就能繳交給店長,確認報到日期啦!

摩斯的工作環境

摩斯沒有專屬的員工休息室,整個工作環境是狹長的一條走道,然後一個超小的辦公室,只能坐的下一個人的空間。主要是給正職key資料,還有給所有員工輪流休息使用。

當然也還是會有一間更衣室,不過會在廁所裡面,也是很小一間只能容納一個人,給大家換工作制服的超小空間。

依據每一間店的動線規劃不同,辦公室和更衣室位置也不同,每一間店長的佈置整理也不同,所以這些僅供參考,不代表所有店舖。唯一共同的就是狹長型設計和擁擠的辦公室 :))

入職後才知道的事

|員工名牌和編號

正式入職後都會有一個自己的名牌,背後會寫屬於你的員工編號,不管是上下班、休息時間都要輸入員工編號打卡。

員工編號不是單純的亂碼而已喔!舉例來說:111060999,就代表你是111年6月第999位加入摩斯的夥伴!

所以看其他人的員工編號最前面2-3碼數字就可以知道對方是哪一年加入摩斯的!如果你是曾經離職過,又再次回鍋加入摩斯,那員工編號就會重新計算了喔!

|各式各樣的口號

一開始可能會覺得很羞恥,不過這些真的都是摩斯日常,所以就放心地大聲講出來,讓人感受到你的活力,給大家留個好印象吧!比起害羞的小小聲讓人聽不清楚,大聲且朝氣的喊出來更加分~

第一天上班,我們都要站在內場大聲說:「大家好,我是XXX,今天一天請大家多多指教!」之後的每一次上班就不用喊名字,不過一樣要喊招呼口號,讓其他工作夥伴知道你來上班了!而下班時會喊:「對不起,我先告辭了,今天一天謝謝大家的幫忙!」

因為是日式企業,完全可以感受到”非常客氣”的態度,雖然是說對不起,不過語意比較接近台灣常說的”不好意思”。

日式的餐飲企業在用詞上也有要求,為了避免讓客人聽到「廁所、打掃、休息」等字眼,會另外說暗語!所以我們在摩斯上班時,也會常常說到這些暗語,算是進入日式企業後感受到最不同的地方!

依照勞基法規定,工作滿四小時要有半小時的休息時間,所以如果今天的排班有五小時,就會有其中半小時的休息時間。摩斯的休息會用日文的「番(ばん)」表示,中文跟「棒」同音。而廁所的暗語叫做「三番」。

去休息的時候會說:「對不起,我要去一級番了!」
休息結束回來上班會說:「對不起,我一級番回來了!」

而廁所、客席需要打掃時,我們會說:對不起,我要先去做三番客席check」
打掃完後會說:「對不起,我三番客席check完了」

|正職、兼職差異

摩斯有兩種顏色的條紋襯衫:
藍色+綠邊圍裙
正職夥伴,店舖內的所有事情都要處理,包含訂貨與庫存管理、內外場狀況處理、店鋪展示佈置、人力輪調等等。
.正職是以月薪計算,有三節、年終、旅遊福利金等等的福利
.每次上班時間比較長,通常為8小+休息1小
.公司提供進修課程給正職人員,透過考試獲得升遷與加薪

粉色+橘邊紋裙
兼職夥伴,比較偏向是一人負責一個區塊,可能是收銀區、製作區或是close班專門打掃等等,工作範圍比較固定在某個範圍。(做越久的兼職當然會的事情越多,就會變成內外場兩邊跑)
.薪水是以勞基法規定的最低時薪計算,現在2022年就是$168/時。比較特別的是連兼職也有特休*累積!三節獎金*是$200的博客來禮金
.每次上班時間為4-8小,大家可預排下週的上班時間,再由店長排班,因此每次上班的時數不固定

*摩斯的兼職也有特休!而兼職的夥伴都能依自己的狀況預先排定可上班的時間,幾乎不用特地請特休,所以這些休假就會轉換為薪水入帳,以兼職來說也有特休福利真的很棒欸!

摩斯漢堡 打工 員工福利

*即使是兼職的夥伴,端午、中秋還有生日都會收到$200的博客來禮金,而春節是大年初一上班那天會收到$200的開工紅包!

摩斯漢堡 打工 員工卡

不管正職or兼職,每個月都會有免費的兩個漢堡兌換券哦!是以序號傳送簡訊獲得,任何店舖都能使用~還會有東元企業的專屬員工摩斯卡,一般客人消費$500是獲得2點金點,使用員工卡支付則點數量兩倍送,可以獲得4點金點!

你可以透過ShopBack前往你喜歡的商家消費,每一筆成功的訂單都能夠獲得比例不等的現金回饋。透過ㄓㄓ專屬連結註冊成功後,你將獲得$100獎勵金!

每個時段的班別

有些摩斯店鋪晚上10:00就關了,有些12點關,也有24小時的,依據地區不同所以營業時間也不同。不過主要都會有以下班別區分:Open班、早班、午班、晚班、大夜班。

Open班
提早準備開店,製作早餐時段的三明治,整理店鋪環境。

早班
早上10:30以前才有供應早餐,早班面對的客群為趕時間的上班族、學生,因此會花比較多時間在咖啡系列飲品。

午班
非常忙!位於車站附近會有許多商家,因此會從11點開始湧入大量的網路預訂,也會需要外送員到處送餐。

午班
下午時段比較多退休叔叔阿姨爺爺奶奶會來店裡面聊天,或是會業務和客戶介紹保單等等。這個時段主要是準備區備料的時候,也會趁這個時段佈置店面環境。

晚班
晚餐時段的人潮也不少,時間約5-7點是最忙碌的時候。不同於早上一個漢堡一杯咖啡就好,晚上時段通常會一次點多樣品項,因此包餐時要特別仔細~

大夜班
大夜班必須一個人上班,處理店裡所有狀況,一個人負責收銀、製作、備料,必須要有獨立、自律的特性。

各個工作區要做什麼

每個人入職後被分配的區域不同,有些會先進到收銀區,有些是先進到內場製作,也有一些會直接分配到晚上的close班,依據店舖人力需求不同,店長會安排不同的崗位。

接下來就大概介紹一下每個崗位的不同~

|收銀區

收銀區是客人進到店舖後第一個會接觸到的區塊,所以收銀人員必須大聲的喊出招呼語「歡迎光臨~」,一方面是和客人有良好的互動,一方面也是讓內場夥伴知道有客人來了。

我個人認為摩斯的菜單設計的很糟糕,不能夠直覺的照順序點餐、價格計算方式也不夠清楚、副餐和加購炸點的品項也容易搞混,導致收銀其實需要花很多時間解釋。

摩斯的菜單正面是套餐組合+季節限定新品,背面則是所有品項的單點價格。菜單大約每季更換一次。

摩斯的套餐價格是這樣計算的:「漢堡(單點價)+副餐(單點價-5塊)+飲料(單點價)」。摩斯巧妙的地方就是它的套餐其實只便宜了5塊錢,但是客人只會接收到「套餐比較便宜,所以我要點套餐」的直覺反應。

收銀區除了點餐,還要「喊餐」給內場人員,所以機台旁邊都會有麥克風,為了讓廚房的夥伴可以提早製作餐點,減少客人等待時間。

點餐到結帳都結束後是需要製作飲品,所以站收銀的新人剛上任都會先從倒飲料開始做起。除了這些,收銀區的夥伴要負責櫃檯配件補貨(醬包、粉包、餐具、紙巾)、客席回收區整潔、杯具清洗、飲品補貨(茶葉包、牛奶、蒟蒻、紅綠茶)…等等工作內容。

|控制區

控制區位於收銀和廚房的中間位置,就是中央控台的概念,主要指揮與協調每一區的製作進度。控制要告訴內場還有哪些漢堡要製作、要通知油炸區有哪些炸點要包裝、要確認收銀飲品是否完成,接著將訂單上的品項包裝好送餐。

站到控制的通常是比較有經驗的夥伴,因為他們能夠有較清楚的思路去指揮大家,控制出餐的整個進度與流程。

除了現場的內用、外帶訂單,還有熊貓外送、網路訂餐、內用桌邊點餐、電話訂餐,來自四面八方的單子,控制就要負責統整品項的數量再告訴每一區的夥伴,增加工作效率!像是這10張訂單內總共要7個燒肉珍珠堡、3個鱈魚堡、5份薯條…,各區夥伴才能一次製作足夠的量,加速製作時間。

|油炸區

炸物的先後順序也是一門學問!因為每個炸物的時間不同,有4分鐘、3分40秒、3分20秒、1分40秒,每個炸點的數量也要記好,大小薯是幾克、地瓜薯是幾克、腿塊要幾個,對於剛上任的新手來說就是超級記憶大考驗!

因為炸籃就只有兩個,因此安排時間先後順序就是很重要的事情,舉例來說:先放要炸比較久的抹茶紅米派,再放和風炸雞,再放雞塊,再放薯條,最後時間到了就一整籃都可以拿起來,不用分先拿誰後拿誰而手忙腳亂。

除了要放進油箱的炸點,還要負責烤雞腿排的溫烤箱,雙面解凍和沾醬加熱的時間也都要注意!不然很容易烤到操灰搭。

|燒製區 (米堡)

漢堡製作有分兩個工作區塊,一個米堡一個是麵包,我們先說米堡這邊~米堡的米板也有口味的分別:白米、藜麥米、大麥米,所以每次製作時都要注意是哪一種米飯類型!

除了米飯,燒製區還要負責煎台上的肉品和蛋,要注意時間將肉趴翻面加熱(摩斯內部會把肉排說肉趴),還有炒薑燒豬、燒肉牛的肉片。

這一區需要幫忙注意麵包漢堡需要的肉品,因為肉趴加熱時間要耗時6-7分鐘,不小心漏掉的話就要等很久~

|製作區 (麵包漢堡)

麵包類的漢堡所需要的醬料、配料比較複雜一點,所以新手通常會先安排去燒製區磨練一段時間後,再來才會移動到製作區。

這個位置的夥伴要注意油炸區是否有記得幫你處理漢堡內的主食,像是蝦排、鱈魚片、雞腿排,也要提醒燒製區有沒有記得幫你煎肉排和蛋。

除了麵包漢堡,還有熱狗堡、摘鮮綠堡 也都是製作區要負責的品項喔!所以這區的動作要非常迅速才能順利出餐~

|準備區

準備區大多是由下午時段的夥伴負責,主要工作內容為備料,大致上有:洗菜、刨菜絲、洋蔥絲、煮紅茶,還有製作沙拉、煮玉米湯鮮菇湯。

這部分屬於內場的前置作業準備,好方便讓晚上時段的夥伴可以有足夠的備料使用。

|Close班

這是晚上時段收店時的特殊班別,不用學會收銀和製作,專門做收店打掃與清潔的職缺,我們內部都會說「摳班」。

摳班通常會由男生擔任,因為工作內容需要提重物。摳班要做的事情也非常多,像是:清洗巴斗(放食材的鐵製容器)、洗果汁機、煮紅茶、濾油/換油、清洗煎台、倒垃圾和回收、打掃廁所和工作區…等等。

關於我的想法

各式各樣的夥伴
其實摩斯裡面除了高中生、大學生,也有不少像我一樣是另外有正職的雙薪甘苦人,也有二度就業的中年族群,也有輕微身心障礙的孩子。

只是一個小小的店鋪,但是可以認識到各個年齡層的人,並且一起努力工作,偶爾聊天瞭解彼此近況,其實很不錯。(當然,遇到雷包也還是會氣爛到想扁人)

店舖管理制度
摩斯的門市全部都是直營店,而且每個月都會有總部派來的專員給予考核和評分,這樣的制度也是維持企業形象與品質的重要關鍵。

不過身為員工,看到專員真的非常煩躁:)) 因為專員檢查得非常徹底,甚至還會用手伸去角落看有沒有灰塵,第一次遇到這種狀況的我回想起國中結業式大掃除,老師在那邊念衛生股長為什麼牆壁的縫有灰塵。

百百款的客人
在服務業沒遇過幾個奧客的是傳說級神仙體質吧!奧客當然有,尖叫吵鬧、亂丟垃圾、破口大罵真的什麼瘋子都有,但面對這些狀況也是一種人生的磨練,應變能力和情緒管理就非常重要。要怎麼在沒有準備好的情況下,穩定自己的心情後,保持清晰冷靜的思緒在員工和客人之間完善的表達想法,並解決客人的狀況和難以控制的情緒,這 真 的 很 需 要 磨 練 !

Total Page Visits: 3296 - Today Page Visits: 3

ㄓㄓ

喜歡分享,可以一直吱吱喳喳說個不停(●´ω`●) 希望能一直保持菜鳥的熱忱去學習所有事物!

想說什麼?告訴我吧!